cre8d design blog裡有一篇關於Blog Design Trends的文章,例舉了目前Blog設計方面的7個趨勢。這些趨勢已經在很多的國外Blog中被廣泛應用。

大字體(Big fonts):
11 號Verdana字體已經過時,大字體的標題和正文重新流行。如Garrett Dimon's blog或Whitespace都使用了大字體。在傳統的西文網站中,字體過小的情況的確比較普遍。對中文網站來說,12px的大小個人覺得還是不錯。而 在Blog中,再大一點的字體也許可讀性更強,要不要把我的Blog正文字體改為13px?

頂端粗邊線(Top border):
這 是一個很細小的裝飾,但的確很流行,那就是在網頁最頂部加上一條100%寬度、5或6pt高的邊框,就像 A List Apart、Tech Crunch、Whitespace和Giga OM那樣。這樣的橫條雖然基本不影響瀏覽,但是的確很有現代感,我個人也很喜歡,但是這種設計似乎在中文網站中還較少見。

超大的頁首和頁尾(Big headers/ footers):
例 子如Juque、Read/Write Web、Business Logs、The Hot Crew,使用高對比色和超大文字圖片來凸顯頁首和頁尾。這個趨勢很有張揚個性的意味在其中,在國外的設計類和藝術類Blog非常多件,從這個部分來說, 國內的Blog設計顯然還比較保守。不過我相信在2006年會有很多這樣設計的中文Blog出現,因為Blog將為更人用來展現自己的個人風采。

明亮的色彩搭配區塊及顏色的漸變:
9rules、Blinksale、Serene Green、Fruitcast都使用了大量這樣的元素。這類效果對整個頁面搭建及藝術配色都有比較高的要求,不過最終的效果的確是非常的炫目。希望能見到越來越多國內的網站也能作得那麼漂亮。

對話氣泡框住的回覆(Speech bubble comments):
回覆部份的個性裝飾,例如hicksdesign和Digg。Digg的回覆框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我覺得這樣的設計還是要配合整個網站的風格效果才比較好。

圓角(Rounded corners):
用CSS而不是圖片來實現各種各樣的圓角,具體的技術細節A List Apart有介紹。圓角很好看,不過用起來還是要花小小的功夫。

高亮鏈接(Highlighted links):
不用下劃線,而是用鼠標劃過以後的背景色改變來表現超鏈接。呵呵,我的Blog就是例子。的確可以提高超鏈接的可讀性和整體頁面效果。

這些趨勢又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針對較短篇幅的文字進行閱讀體驗的優化,值得所有的Blogger借鑑,更值得BSP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