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世紀是現代音樂飛速發展的一百年,這期間誕生了許多新的音樂種類,爵士、搖滾、金屬、朋克……在這些音樂類型中,吉他手總是站在最閃亮的前沿。 當要列出我們所喜歡的吉他手時,我們最先想到的總是Hendrix ,Beck ,Page,Richards等等。事實上還有很多值得我們關注的偉大的吉他手,他們雖然沒有製造什麼傳奇,但給音樂的發展作出很大的貢獻;他們的技術雖 然沒有達到極限,但他們知道如何用感情去彈奏;他們從不模仿任何人,都能創造自己的獨特風格。下面就是上個世紀裡最受歡迎的一百名吉他手的排行:

1. Jimi Hendrix
六十年代中期,LSD對整個文化的發展有著很大的影響,Hendrix的音樂也同樣地散發著無盡的迷幻色 彩。他擁有著似乎來自其他世界的天賦,融彙各種音樂風格於胸中,從BIG BAND到GOSPEL。他將傳統的POP和布魯斯音樂任意地解構、拆分,調製出全新色彩的音樂。Hendrix的現場演出極具爆炸性,他在舞臺上點燃澆 滿汽油的吉他的場景是搖滾音樂史上最經典的場景。Jimi的吉他是他身體的一部分,他的精神滲透在了彈出的每一個音符中。可以說每一個剛剛拿起吉他的人都 受Jimi的精神鼓舞著。

最重要的專輯:Are You Experienced?
最經典的單曲:Red House

2. Jeff Beck
Jeff Beck是搖滾樂中侯爵級的吉他主音演奏者,三十多年一直享有很高的聲望。他最早出現在樂壇是在60年代作為Yardbirds樂隊一個狂妄的吉他手。幾 十年中,他與搖滾樂、流行樂及爵士樂的許多著名音樂人合作,包括Mick Jagger,Tina Turner,Bon Jovi等。Beck在他的Strat吉他上音色的絕技是功放高頻很大的時候,先將吉他音量完全關閉,撥弦後再徐徐打開,製造一種緩慢進入天堂似的美麗的 聲音。他在音樂上唯一的缺陷是----也是使他不能像其他吉他手那樣獲得更大的商業成功的原因----他缺乏和他的演奏一樣出色的作曲能力,而且他從來不 開口唱歌。

最重要的專輯:Blow by Blow
最經典的單曲:Where Were You?

3. B.B.King
King的吉他風格是Delta布魯斯和爵士的完美結合,時而摻有Gospel、搖滾或流行的味道。他精通吉他單 弦上的旋律演奏,尤其是推弦,很少有人能像King那樣將吉他演奏得如此有情感。King對搖滾樂也有著深遠的影響,很多吉他手都受到了他的音樂的影響, 象Eric Clapton,Jeff Beck,Steve Ray Vaughan和Jimmy Page。

最重要的專輯:Live at The Regal
最經典的單曲:Sweet Little Angel

4. Jimmy Page
搖滾史上最獨特的吉他手之一。Page的音樂有著深厚的布魯斯根源,但他的Les Paul吉他和Marshall音箱卻創造出了硬搖滾的聲音。快速、煽情的riff段落和solo是Led Zeppelin的歌曲長久不衰的重要原因。Page的演奏風格多變,從英國民謠到中東到爵士,他的音樂以一種迷人的效果在各個風格間湧動著。Page不 僅僅是一個英雄試的吉他手,他還是出色的曲作者。

最重要的專輯:Houses of the Holy
最經典的單曲:D'Yer Maker

5. Allan Holdsworth
他的名字也許我們不很熟悉,但他是眾多著名吉他手象Steve Vai和Eddie Van Halen所膜拜的大師。Holdsworth是位英國Fusion吉他大師,他擅長將薩克斯演奏的樂句運用到電吉他上。他使用一種"甜美"的失真音色, 在演奏上以大跨度的音程跳躍和讓人驚駭的速度聞名,他的搖把使用簡直能讓吉他哭泣。Holdsworth不僅是位吉他大師,還是個品酒專家。

最重要的專輯:Road Games
最經典的單曲:Alaska

6. Eddie Van Halen
Van Halen在音樂上的非凡的感覺和未來派的想像力,掀起了整個80年代的重金屬運動。他那融合了活力與嫺熟技巧的演奏風格成為了他的標誌,他的小提琴似的 音色以及雙手點弦的絕技是眾多吉他迷們狂熱追求的。連樂器設備生產者也根據他的音樂,對自己的產品做著技術上的改進。Van Halen在樂句寫作和吉他編配上也是十分優秀的。

最重要的專輯:Van Halen II
最經典的單曲:Eruption

7. Pat Metheny
Metheny被成為當今最偉大的爵士吉他手。在高中時他經常曠課,躲在衛生間裡練吉他。憑著對和絃音階理論近乎完美的理解,再加上很好的編配,Metheny的吉他曲比傳統爵士清新,比Fusion爵士幽雅,他那富有情感的solo能將愉悅和悲傷一同帶給聽眾。

最重要的專輯:Travels
最經典的單曲:Phase Dance

8. Eric Clapton
一提到Clapton的吉他演奏,我們想到的不光是他那些經典的布魯斯solo段落,還應有他早期在 Cream樂隊為硬搖滾和金屬音樂形成所作的重要貢獻。在年僅20歲的時候,就已經被樂迷們奉為吉他上帝了。他是一個多面的,很有創造力的吉他手。現在, 他立足最根源的布魯斯,不斷地把靈魂最深處的東西挖掘出來,呈現給聽眾。

最重要的專輯:Wheels of Fire
最經典的單曲:I Feel Free

9. Chuck Berry
忘記"貓王"吧,Chuck Berry才是真正的搖滾樂之父。他彙集布魯斯和鄉村音樂的風格,以激烈的吉他演奏標誌著吉他這種樂器開始成為搖滾樂中的重要角色。Berry用大音量的 吉他licks和充滿暗示的歌詞著實把50年代的一本正經的聽眾們驚呆了。人們從那時開始意識到搖滾樂有著超越貝多芬的力量。顯示活力的double stop(在獨奏中同時彈奏兩個和絃音)和輕鬆幽默的推弦是他的演奏特點。

最重要的專輯:Chuck Berry精選
最經典的單曲:Roll Over Beethoven

10. T-Bone Walker
對於T-Bone Walker,我們首先搖承認兩點事實:一、是他發明了布魯斯的電吉他風格;二、他是最偉大的德克薩斯吉他手。他對吉他音色的控制和爵士和絃的運用,沒有 人能與之媲美。Walker還是一個完美的表演者,在Chuck Berry和Hendrix出現的很早以前,他就在舞臺上表演著背後彈吉他、劈叉彈吉他等花招。他能用簡練的樂句很有效很精準地表達情感。他是布魯斯吉他 的精髓,也是發展電吉他的先驅。

最重要的專輯:T-Bone Blues
最經典的單曲:Call It Stormy Monday

11. Stevie Ray Vaughan
來自德克薩斯的大男孩Stevie Ray Vaughan點燃了80年代中佈魯斯的復興之火。他吸收了經典布魯斯吉他手象Albert King、Otis Rush和Muddy Waters還有搖滾樂手象Jimi Hendrix和Lonnie Mack的精華,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熾熱的電吉他風格。Vaughan象橋樑一樣連接了搖滾和布魯斯,而在這方面從60年代末起就一直是空白的。他一直輝煌 地站在布魯斯音樂的前沿,直至90年意外地早逝。

最重要的專輯:Texas Flood
最經典的單曲:Testify

12. Keith Richards
Keith Richards,Rolling Stone樂隊的吉他手,用他自己的話說,他"完善了傻瓜的藝術"。他是個純正的搖滾吉他手,他將Chuck Berry所創造的率直的搖滾樂加以改良,音量放得更大。Richards證明了節奏吉他也可以像主音吉他那樣彈奏,他把吉他的魅力更多地注入到樂隊整體 中,使聽眾關注的是樂隊的音樂而不是吉他本身。Richards也因此改寫了搖滾吉他的面貌。

最重要的專輯:Exile on Main Street
最經典的單曲:Jumpin' Jack Flash

13.Pete Townshend
Pete Townshend,The Who樂隊的吉他手,他可被稱為一個"暴民"搖滾樂手,他將電吉他當成正在倒計時的革命運動的炸彈。他在舞臺上的表演非常狂熱和戲劇化,總是以砸爛吉他和 音箱結束演出。手上的演奏技巧從來都不是Townshend的長處,在同一代的吉他手中,沒有人能像他那樣,能將豐富的音樂張力注入到一個最簡單的力量和 絃中。在台下,他顯得很保守和敏感,是個優秀的搖滾歌曲作者。

最重要的專輯:Live at Leeds
最經典的單曲:My Generation

14. Robert Johnson
雖然Robert Johnson一生只錄製了29首歌曲,但這已足以讓他成為布魯斯歷史上最值得紀念的人物之一。此外,關於他的一些神話式的故事也使他經歷變得很傳奇。作 為一個吉他手,他有著"來自魔鬼"的演奏技術,他那巨大的手能按出對一般人來說是不可能組合起來的和絃。那些對後來眾多吉他手有著重要影響的大師,如 Muddy Waters和Elmore James,都受到了來自Robert Johnson的影響。在他死後的六十年後,仍被稱為是布魯斯音樂裡得一個非凡的天才。

最重要的專輯:Robert Johnson全集
最經典的單曲:I Believe I'll Dust My Broom

15. Charlie Christian
Charlie Christian是第一個在演出中使用電吉他和放大器的人,那是在30年代末,他剛剛從一個鋼琴手轉向到吉他樂器。他的那把Gibson ES-150上的單線圈拾音器後來被命名為"Charlie Christian拾音器"。這種技術上的革命給了後來的吉他音樂以強大的生命力。Christian的演奏有著薩克斯手般的流暢和自信,他也是第一個在 吉他上鑄造出Bee-Bop樂句的爵士音樂家。

最重要的專輯:Live 1939-1941
最經典的單曲:Seven Come Eleven

16. Peter Green
前Fleedwood Mac吉他手。在英國布魯斯時代,Green是唯一能和Jimi Hendrix抗衡的人。在他取代了Clapton的位置進入John Mayall的Bluesbreakers樂隊後,就一直刻守著一個演奏理念"less is more"(少即是多),仔細地刻畫每一個音符讓它們能最大限度地表達情感。Green是在偶然間發現他的獨特的音色的,在一次錄音中,他錯誤地更換了他 的Les Paul上的拾音器,卻得到了令他意外的音色,從此這種音色就一直伴隨著他的音樂。

最重要的專輯:Albatross
最經典的單曲:Green Manalishi

17. Steve Cropper
在沒有任何指引的情況下,Cropper一手創造了R&B和soul風格的吉他演奏。他總結了早期布魯斯和50年代末期Pop音樂中的樂句,創造了一種線性的節奏型。他那深受Gospel音樂影響的和絃進行給了搖滾樂一個全新的發展方向。

最重要的專輯:Green Onions
最經典的單曲:Time Is Tight

18. Richard Thompson
許多年來,Richard Thompson一直過著低調的隱居生活,但是他華麗的吉他演奏和非凡的作曲才能卻不斷地贏得好評。從Fairport Convention樂隊到他自己的獨奏生涯,Thompson民謠、搖滾和Pop音樂中確立了一個最多面的演奏者的形象。且不說他多彩的音色,絕好的編 配和高技巧的演奏,你只要聽他用一把箱琴的演奏,就能聽出很多其他吉他手所無法表達的東西。

最重要的專輯:I Wanna See The Bright Lights Tonight
最經典的單曲:Wall of Death

19. Steve Vai
Steve Vai是一位真正的吉他天才,是吉他音樂中的禪宗大師。他有著一種離奇的能力,能將他腦中異想天開的想法變成巧奪天工的音樂作品。在他的家中還有數不盡的 音樂設備,能將他的作品進行完美的加工製作。Vai的吉他演奏技藝嫺熟至極,無論是旋律、速度,還是音效的運用,都達到了電吉他音樂前所未有的高度,讓聽 眾的耳朵和頭腦徹底改變了對吉他演奏的欣賞方式。

最重要的專輯:Flex-able
最經典的單曲:Erotic Nightmares

20. Tony Iommi
Black Sabbath樂隊吉他手。如果要選擇是哪個樂手第一個將樂器變成一件重型武器的話,非Tony Iommi莫數。他的音樂就好比是將基本的電聲布魯斯樂句放進了一個絞碎機,從另一端飛出的是許許多多不規則的碎沫。儘管Iommi的按弦的手失去了一根 手指,但這絲毫不影響他的吉他的喧囂,Black Sabbath的音樂影響了後來很多支重搖滾樂隊。

最重要的專輯:Vol. 4
最經典的單曲:Into The Void

21. Neil Young
Grunge音樂的教父,Young的音樂樸實、直接,毫無修飾,就像是一本沒有封皮的書,你一眼就能看到 內容。他的吉他演奏純樸、自由,是不能單用技術標準去衡量的,總是一種"極不在乎"的態度,充分體現著搖滾精神。他可以在吉他上抓住一個音,然後將音樂的 情感連同粗糙的音色一起填充進去。Young的充滿激情的演奏激情很受到初學搖滾吉他的年輕人的喜愛。

最重要的專輯:Everybody Knows This Is Nowhere
最經典的單曲:Cortez the Killer

22. Buddy Guy
對許多人來說,Guy是在B.B.King後的下一位"布魯斯之王"。他的吉他風格在King的詩一般的揉 弦、推弦基礎上,又增加了後現代布魯斯的狂熱。Hendrix和Jeff Beck都承認他們在音樂上深深地受到了Guy的影響,Clapton也成Guy是"最偉大的布魯斯演奏者"。事實上,在當今的樂手中,很少有人能演奏出 象Guy所演奏的飽含情感的吉他solo。

最重要的專輯:This Is Buddy Guy
最經典的單曲:Stone Crazy

23.Jimmy Nolen
作為跟隨了James Brown將近20年的吉他手,Jimmy Nolen可以算是Funk吉他演奏的創始人了。隨便挑一些Brown的名曲,如"I Got You (I Feel Good)","Cold Sweat",你都能聽出一堆非常Funky的吉他節奏。在Brown這位靈魂樂教父的樂隊中,也許註定要被他的燦爛星光所遮擋,但Nolen所勾畫的新 演奏風格的藍圖,卻是對吉他音樂所做的不可磨滅的貢獻。

最重要的專輯:Foundations of Funk (James Brown)
最經典的單曲:Papa's Got a Brand New Bag

24. George Harrison
Harrison的吉他演奏對Beatles的歌曲成功並沒有起到決定的作用,與Lennon的 智慧相比,Harrison顯得平淡無奇。也正是這種平淡,使得Harrison常被吉他愛好者們所忘卻。但有一點應該承認,作為音樂史上最偉大的樂隊的 吉他手,Harrison將吉他演奏帶入到了主流流行音樂當中。Harrison的吉他演奏旋律性很強,他的滑棒演奏也很出色。

最重要的專輯:The White Album
最經典的單曲:Something

25. Randy Rhoads
Randy Rhoads是老牌重金屬樂隊Ozzy Osbourne的第一任吉他手,他的成功也就是Ozzy Osbourne的成功。Rhoads使重金屬這種風格的吉他演奏更有規律和條理,他的三連音的快速彈奏顯示了很高的技巧,他那嘯叫的音色也似乎反映出他 生活中喜愛冒險的性格。Randy死於一次駕機飛行,他葬送了自己的天賦,給人們留下的是又一個早亡的吉他英雄形象。

最重要的專輯:Ozzman Cometh
最經典的單曲:Flying High Again

26. Robert Fripp
"Fripper-Tronics"(一種利用兩個磁帶答錄機製造無限音樂迴圈的技術)的發明人。 Fripper在失真音色音色和迴圈小樣上的實驗,以及他在作曲上的敏銳感覺,打破了吉他手只是一個演奏者的傳統觀念。他是一個吉他音色處理和使用合成效 果的先驅,使吉他成為利用各種音色來鋪設音樂背景的很好的樂器。

最重要的專輯:Discipline
最經典的單曲:與David Bowie合作的 Fashion

27. Les Paul
電吉他的發明者之一,以他命名的Gibson系列電吉他是眾多吉他手所追求擁有的樂器。Les Paul在他的吉他上使用一個"黑盒子"(他的另一項發明),能同時演奏出鼓、貝司、和絃和旋律的聲音。Les Paul也是一個令人玄目的主音吉他手,他的演奏風格就像他的名字一樣,充滿了幽默的小技巧。

最重要的專輯:Bye-Bye Blues
最經典的單曲:Smoke Rings

28. Wes Montgomery
Wes Montgomery對爵士的精神有著深刻的理解,通過強有力的平行八度的彈奏法,他將爵士吉他彈奏帶入了一個新的高度,也成為了爵士吉他素材中很重要的 一部分。Wes的撥弦方法也是獨一無二----全部使用大拇指撥弦,據說他是為了在練琴的時候能夠彈奏得安靜些不吵醒自己的孩子,後來發現這樣撥弦的音色 很不錯,就一直使用了下去。

最重要的專輯:Bumpin'
最經典的單曲:Four On Six

29. Johnny Ramone
Ramones樂隊吉他手。Ramone不期待創造什麼偉大的東西,只是通過雙手將他們的朋克音樂傳 遞到了美國。從他的Mosright吉他上發出的愚蠢噪音,成為了新一代地下音樂的嚎叫。對Ramone來說,演奏吉他就是一次最痛快的發洩,正是如此才 使他們的音樂顯得更真實和尖銳。

最重要的專輯:Road To Ruin
最經典的單曲:I Wanna Be Sedated

30. Prince
為了對抗知名唱片公司,他更改了自己的名字。Prince是一個出色的作曲者,他在隨意之中寫出的曲子要比一些音樂 人經過一生追求所作出的音樂還要好。他改變了黑色音樂的面貌。Prince在現場演出中的吉他演奏完全能讓他的偶像---- Jimi Hendrix也感到享受。看到他所使用的那些吉他的離奇的形狀,你就會想到,這傢伙一定是個怪才。

最重要的專輯:Purple Rain
最經典的單曲:Delirious

31. John McLaughlin
在Miles Davis的樂隊中,McLaughlin將吉他的失真音色帶入到了爵士樂領域。他對印度傳統音樂有著很深的研究,擅長在不尋常的調式中使用和絃音階,再 加上豐富想像,McLaughlin使得fusion音樂在當時深受LSD影響的文化中也佔有了重要的位置。他在Shakti樂隊時,用他那把特製的 Gibson J-200原聲吉他將東方的印度音樂和西方的fusion音樂融合到了一起。

最重要的專輯:Birds Of Fire
最經典的單曲:Miles Beyond

32. Elmore James
作為Robert Johnson的崇拜者,Elmore James是二戰後時期最出色的滑棒吉他演奏者。他的猛烈的演奏手法為滑棒吉他奠定了一個演奏風格的原形,影響了後來美國許多的滑棒吉他演奏家,如 Duane Allman,Johnny Winter和Sonny Landreth。他突破了傳統的只在單弦上滑動演奏的方式,將滑棒演奏推入到一個新的時代。

最重要的專輯:King of the Slide Guitar
最經典的單曲:Dust My Broom

33. Frank Zappa
由於Zappa的滑稽演出,很多人都只把他看作是一個小丑。事實上,Zappa是相當有才氣的吉他大師, 他的吉他演奏具有無窮的音樂色彩和嚴謹結構。他第一個使用了雙手點弦的技術,但右手點弦的不是手指而是撥片。Zappa所演奏出的美妙的旋律給了吉他音樂 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進入到了流行音樂的領域。

最重要的專輯:Hot Rats
最經典的單曲:Willie The Pimp

34. Freddie King
Freddie King的影響推動了60年代布魯斯與搖滾的結合。在芝加哥,他的演奏風格掀起了現代布魯斯運動,他用他的Les Paul Goldtop和ES-335吉他將Texas布魯斯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當年Jimmy Page,Peter Green和Eric Clapton看到King所使的Goldtop後,都迫不及待地也各自買了一把。如果將King的Goldtop吉他連接上Clapton的 Marshall音箱,你就會得到最純正的搖滾音色。

最重要的專輯:Just Pickin'
最經典的單曲:Have You Ever Loved a Woman

35. Jerry Garcia
Grateful Dead樂隊吉他手。Jerry Garcia與這裡介紹的其他吉他手的最大區別是,他獲得的尊重多來自歌迷而不是同行們。他的演奏彙集了爵士、藍草、鄉村、民謠和搖滾多種風格,稱得上是 美國本土音樂的大雜燴。在30多年中,Garcia在每次演出中都要彈奏近三個小時的solo,然而卻很少有重樣的樂句。這就是創造。

最重要的專輯:Workingman's Dead
最經典的單曲:Dark Star

36. Duane Allman
滑棒和搖滾吉他的大師,Allman還是70年代南方搖滾風格的先鋒。他與樂隊的另一名成員 Dickey Betts的演奏似乎成為了搖滾樂中雙吉他演奏的標準。除了在Allman Brothers樂隊的成就,Duane還與很多著名藝人合作,他將Clapton的「Layla」一曲改編為滑棒風格彈奏,在當中有卓越的表現。他的年 齡使他的滑棒演奏和搖滾節奏更具傳奇性,他死時才剛剛25歲。

最重要的專輯:The Fillmore Concerts
最經典的單曲:Layla

37. Thurston Moore
作為Sonic Youth樂隊的靈魂,Moore超越了朋克音樂,將噪音的快感帶給了全世界。在單獨發展期間,他在吉他上象巫師一樣運用著失真和回饋。他的開放式調弦和 不拘小節的演奏態度,改變了人們對待樂器的看法,鼓舞著一代獨立音樂人。甚至「Grunge教父」Neil Young都肯定了Moore在音樂發展中的重要性。

最重要的專輯:Daydream Nation
最經典的單曲:Elegy for All the Dead Rock Stars

38. Syd Barrett
如果在最初沒有Syd Barrett這位迷幻大師的帶領,很難說Pink Floyd樂隊會向何處發展。Barrett可算是第一個非常依賴科技的演奏者,他把吉他變成了產生自由效果和音色的機器,他也是個使用回饋和混響的先 驅。他使用Zippo打火機當作滑棒的怪異彈奏法成為了Pink Floyd早期的一個標誌。Barrett有才華,他也同樣瘋狂和古怪,從1975年開始他就不再彈吉他了。

最重要的專輯:Piper at the Gates of Dawn
最經典的單曲:Baby Lemonade

39. Nile Rodgers
人稱「Disco先生」的Rodgers將R&B音樂帶入了節奏流暢的最佳狀態。他的演奏受到早期funk吉他手Jimmy Nolen的音樂的影響,在Disco音樂盛行的時代,Rodgers用放蕩的吉他音色和riffs絕妙地配合著舞廳中性感的舞蹈。

最重要的專輯:One Down
最經典的單曲:Le Freak

40. Roger McGuinn
一提起Roger McGuinn,人們馬上就會聯想到他的Rickenbacker12弦吉他。他在60年代的作品有很強的生命力,先是在民謠運動中受人矚目,後又加入了 Byrds樂隊。McGuinn的12弦吉他通過壓縮所發出的聲音,是後來被很多樂手效仿的正宗的民謠搖滾的音色。McGuinn後又試圖拓展音樂路線, 用12弦吉他演奏印度音樂和迷幻即興,不是非常成功。

最重要的專輯:Younger Than Yesterday
最經典的單曲:Mr. Tambourine Man

41. Kurt Cobain
Kurt Cobain嚎叫的嗓音和扭曲的歌曲反映了他的混亂的靈魂,他的吉他演奏也是一樣,能讓人從中聽出精神上的創傷。Cobain使用降D調弦方式,大多歌曲 也是以此寫出的。他的演奏中,本能多於技巧,大力的掃弦和推弦都顯示出了狂躁。今天,Cobain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這首歌已經成為喜愛搖滾的吉他初學者必練的曲子。

最重要的專輯:Bleach
最經典的單曲:Spank Thru

42. Clarence White
Clarence White是唯一在Byrds樂隊呆了4年的成員,一個醉酒的司機結束了他的生命,但他的貢獻已被載入Byrds的不朽的鄉村搖滾傳奇中。他將夏威夷吉他 的樂句轉用到了傳統吉他上,包括在和絃當中推弦等技巧,使兩種演奏風格完美地結合。White的演奏讓年輕的一代對鄉村和藍草音樂發生了興趣。甚至到今 天,他的錄音也是那些藍草音樂演奏者主要學習的。

最重要的專輯:Clarence White & the Kentucky Colonels
最經典的單曲:Land of the Navaho

43. John Fahey
從1960年直到70年代中期,John Fahey一直是美國最有影響的箱琴吉他手。他用12弦吉他,開放式調弦,以鄉村和古典的技巧彈奏鄉村布魯斯與爵士結合的音樂,產生出了複雜的,且極為成熟的音樂風格。

最重要的專輯:The Transfiguration of Blind Joe Death
最經典的單曲:Blind Joe Death

44. Billy Gibbons
在1969年,當Gibbons組建了ZZ Top樂隊時,他已經是一個受人尊敬的吉他手了。他從Freddie King,T-Bone Walker和Jimmy Reed的音樂中獲得靈感,改編使用他們的吉他樂句。Gibbons和他的Les Paul取得了巨大的商業成功,ZZ Top成為了現代布魯斯搖滾的典型代表。

最重要的專輯:Fandango
最經典的單曲:Blue Jean Blues

45. Joe Satriani
Satriani不僅是位吉他演奏技術上的高手,他還將許多不尋常的音階推廣到了吉他上。他在演出中一 直堅持著只使用搖滾樂的基本三元素:吉他、貝司和鼓,但從他的吉他上發出的音色和各種技巧極其豐富、厚實,足以填補缺乏其他樂器的空隙。Satriani 是速度很快的吉他手,但他的演奏並不是手指體操式的機械速度,而是在快速當中仍注重和聲與旋律。他是一位技術與頭腦兼備的吉他大師。

最重要的專輯:Surfing With The Alien
最經典的單曲:Speed Of Light

46. Carlos Santana
Santana不只是用手彈琴,他是用全身在演奏,他的音樂充滿著令人精神興奮的激情。Santana的音樂來自拉丁節奏和旋律,他用Dorian和Phrygian調式音階表現出了希望、讚美和快樂,你能深深地感受到在他身上仍存在的60年代的嬉皮精神。

最重要的專輯:Abraxas
最經典的單曲:Samba Pa Ti

47. Michael Hedges
Hedges的出現標誌著New Age吉他風格的誕生。Hedges把自己的演奏風格稱為"暴力箱琴",他雙手的技巧將吉他變成了最原始的打擊樂器。在他死後,很少能有人像他一樣在箱琴上演奏出那種爆炸性的和聲,對位和憤怒的情感。

最重要的專輯:Breakfast In The Field
最經典的單曲:Aerial Boundaries

48. The Edge
U2樂隊的Edge給搖滾吉他增添了新的亮點,他那若隱若現的吉他riff循就像是散落在山谷中的水晶碎片,讓人同時感覺到銳利和麻痹。他精於使用延時、回饋、合唱等效果,使音樂很有層次感。U2的音樂給搖滾樂造成了不小的衝擊,吉他手Edge功不可沒。

最重要的專輯:The Joshua Tree
最經典的單曲:Sunday, Bloody Sunday

49. Tal Farlow
Tal是一個天生的"速度之魔",他21歲才接觸吉他,但在短短的一年內就已經成為一個出色的專業樂手了。 他是第一個講究演奏技術和手指靈活性的樂手,他的快的離奇的爵士bop樂句至今仍激勵著吉他手們達到更高的速度。Tal對節奏有著深刻的理解,作為Red Norvo三重奏組的吉他手(貝司手是Charles Mingus),在沒有鼓手的情況下,他仍然能演奏出熾熱的solo,使音樂充滿生機。

最重要的專輯:Red Norvo Trios
最經典的單曲:Just Friends

50. David Gilmour
Pink Floyd樂隊的吉他手。Gilmour的solo中有著令人驚嘆的美妙旋律,在搖滾樂中,他是最早的運用各種音色的大師,為流行搖滾中的吉他演奏定製了框架。他所作的曲子反映出內心深處的黑暗面,配合著他那結合了布魯斯的迷幻演奏風格。

最重要的專輯:Dark Side of the Moon
最經典的單曲:Wish You Were Here

51. Eddie Lang
Eddie Lang是最早的爵士吉他演奏藝術家,他的名字在20年代末的爵士樂壇人人知曉。Lang的老練的和絃演奏使他成為一個出色的伴奏者,同時他也是個很好的 獨奏家。最能反映Lang的音樂才能的時期是他與Lonnie Johnson一起組成二重奏的時候(在那時他使用別名Blind Willie Dunn),他負責彈奏和絃部分。Lang後來又與Carl Kress組成二重奏,彈奏主音。

最重要的專輯:Jazz Guitar Virtuoso
最經典的單曲:Eddie's Twister

52. Andy Summers
Andy Summers是新浪潮吉他的代表。在Police樂隊擔任吉他手期間,他所編配的吉他部分多使用sus4和sus2和絃,成為最能反映新浪潮吉他流派的 和聲編配。他將白人reggae和朋克相融合,配以延時、合唱等效果,製造了一種極易辨別的演奏風格,讓人一聽就知道是誰在演奏。

最重要的專輯:Ghost In the Machine
最經典的單曲:Secret Journey

53. Jim Hall
爵士樂中最偉大的吉他手之一。Hall早期深受Charlie Christian的影響,在經過專業的學習之後,他的演奏在和聲上有著很大的突破。他能將任何樂器的演奏轉錄到吉他上,超越了樂器的侷限,使演奏藝術成 為一種和聲的藝術。他的富有想像力的旋律絲毫不遜於與他合作的鋼琴大師們,如Bill Evans。

最重要的專輯:Alone Together
最經典的單曲:Frisell Frazzel

54. Ron Asheton

在the Stooges樂隊期間,Ron Asheton的吉他成為朋克搖滾最早的聲音。他的粗糙的演奏風格不像是經過思考的演奏,更像是一種挑釁。沒有複雜的和聲,沒有邏輯很深的編配,充分體現 了朋克音樂的簡單。他的演奏似乎告訴人們:不論任何人,只要抓起吉他就能演奏音樂。

最重要的專輯:Fun House
最經典的單曲:TV Eye

55. Dimebag Darrell
Pantera樂隊的吉他狂徒,Darrell現仍在重金屬音樂發展的道路上刻著自己的里程碑。 他那把頭部分叉的V字吉他演奏出的音樂既有Sabbath的Tony Iommi的力量,也有Yngwie Malmsteen的速度。他還能寫作出很出色的歌曲。在現今的金屬樂壇,Darrell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最重要的專輯:Vulgar Display of Power
最經典的單曲:Fucking Hostile

56. Mick Ronson
Mick Ronson這位華麗搖滾吉他之父生命雖然短暫,但留下的音樂財產卻是很豐富。在Spiders From Mars樂隊中與David Bowie合作期間,他們的音樂從超現實主義到純布魯斯,風格多變。Ronson能在吉他指板最基本的部位上敲擊出和絃,並能像他的偶像Jeff Beck那樣發出各種噪音。他的最大成就是與David Bowie完美的配合,製造出了有代表性的華麗搖滾的聲音。Ronson唯一的缺憾是他從來都逃脫不了毒品的困擾。

最重要的專輯: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最經典的單曲:The Width of a Circle

57. Eddie "Guitar Slim" Jones
外號Guitar Slim的Eddie Jones染著一頭紅發,他是個很有個性的人物 - 他花在飲酒和玩女人上的時間比他彈吉他的時間要多的多(他稱自己的Strat吉他為魔鬼)。但他在1953年的單曲"The Things I Used to Do",為後來的瘋狂的電聲布魯斯流派象Buddy Guy和Chuck Berry等人開創了道路。可惜的是放肆的生活方式在34歲時就結束了Jones的生命,不然他還會有更多的創造。

最重要的專輯:The Things I Used to Do
最經典的單曲:The Things I Used to Do

58. Curtis Mayfield
Mayfield被人們稱作"Mr. Superfly",他是個技術非常好的演奏家。事實上,Mayfield是介於Hendrix和Prince之間的人物,演奏風格既有R&B, 也有funk和reggae。他是自學的吉他,他的Strat吉他就是他最好的朋友,甚至是他的另一個自我。很遺憾,Mayfield在1990年的一次 意外事故中造成下身癱瘓,從那以後他再也沒有摸過吉他。

最重要的專輯:Superfly
最經典的單曲:People Get Ready

59. Ike Turner
Ike的那首著名的單曲"Rocket 88"被人們稱為節奏之王(這首單曲所在專輯的名字叫"The Rhythm Kings"),並被認為是音樂史上錄製的第一首搖滾歌曲。當布魯斯、鄉村搖滾樂和soul音樂都停頓在一個岔路口,不知該如何發展下去的時候,Ike出 現了,經過他的融合,就有了現在的搖滾樂。

最重要的專輯:The Rhythm Kings
最經典的單曲:Rocket 88

60. Leo Kottke
Kottke是一位很重要的原聲吉他手指彈法(fingerstyle)的大師,他對六弦和十二弦吉他的控 制顯示了非凡的右手的技巧。精美的旋律和複雜的編配使他成為出色的作曲家。他從傳統的箱琴布魯斯、美國東部的歌曲旋律和藍草音樂當中提取出精華,成為了有 他自己特色的風格。

最重要的專輯:6 & 12 String Guitar
最經典的單曲:Trout Towards Noon

61. Albert King
Albert King是二戰之後很重要的電聲布魯斯演奏家,他左手反彈一把Gibson的V字吉他,他的單音獨奏,尤其是推弦極為細膩。他還經常用一些不尋常的調弦方式演奏,這使他的曲子讓人很難模仿。King的吉他音色是布魯斯音樂中最美的音色之一。

最重要的專輯:Blues Power
最經典的單曲:Born Under a Bad Sign

62. Muddy Waters
二戰後的Chicago布魯斯流派如果沒有Muddy Waters的突出貢獻,不知道會是怎樣一番景象。以Delta布魯斯為根源,Waters將布魯斯吉他演奏發展得更有現代感。Waters的布魯斯裝載了人性的情感,真實的痛苦和歡樂。

最重要的專輯:The Best of Muddy Waters
最經典的單曲:Mannish Boy

63. James Blood Ulmer
自由爵士風格沒有製造出多少引人注意的吉他手,而Ulmer卻是個例外。他所鑄造的音樂風格 很大程度上是來自非洲音樂,並融入了多種音樂元素,如funk,布魯斯和搖滾(Ulmer受Hendrix的影響很深)。他的演奏尖銳、音量很大、表現力 強,在似乎極端混亂的樂句背後有著很好的和聲編配。

最重要的專輯:Black Rock
最經典的單曲:Morning Bride

64. Merle Travis
Merle Travis一個技藝純熟的手指彈法的演奏家,他獨特的solo和撥弦套路一直被吉他愛好者當作學習現代民謠和鄉村音樂的基本課程。他自創的"Travis"撥弦法被很多鄉村樂手所使用。Travis以他的創新引導了鄉村音樂發展的方向。

最重要的專輯:Walkin' The Strings
最經典的單曲:Travis Pickin

65. Joe Pass
年輕時的Joe Pass沉迷於毒品,他的多數時間是在療養所進進出出,吉他是他的唯一陪伴。他在吉他上創造出了獨特的爵士獨奏風格,能用一把吉他同時演奏出低音、和絃和 旋律。這種一個人能演奏樂隊個聲部的能力使Joe Pass成為女歌手Ella Fitzgerald和薩克斯演奏家Zoot Sims等人的很好的伴奏者。他的這種自伴奏的演奏風格至今仍被很多吉他愛好者研究學習著。

最重要的專輯:Virtuoso Volumes I and II
最經典的單曲:Blues for Allison

66. Ry Cooder
Ry Cooder的滑棒和箱琴演奏是很真實的,他能將一個普通的美國人的現實生活用吉他反映到他的音樂當中。他在錄音是喜歡故意留一些電路或吉他品絲發出的雜音,他通過這樣的瑕疵來告戒著人們:我們並不是生活在一個理想和完美的世界中。

最重要的專輯:A Meeting At The River
最經典的單曲:Sister Morphine

67. Derek Bailey
Derek Bailey可以算是吉他噪音的始祖,他是位經常被認為無法歸類於任何音樂風格的吉他手。Bailey的演奏好像只是在變換聲音,而根本不顧和聲和旋律。 通過對失真效果與眾不同的使用,從他的Gibson和箱琴中似乎能發出無窮盡的噪音變化。Bailey的音樂掀起了New York的自由音樂運動。

最重要的專輯:Improvisations for Cello and Guitar
最經典的單曲:Who's On First?

68. Chet Atkins
"紳士吉他手" Chet Atkins在50、60年代是錄音最多的樂手,沒有他,鄉村音樂也許不會有現在這麼多。他所創造的Nashville風格將鄉村音樂流行化。作為一個吉 他手,Atkins的成就也是無人能及,他發展了Merle Travis的彈奏風格,使用拇指擊打低音弦,他使這種彈奏法成為了鄉村吉他演奏的標準。

最重要的專輯:Chester and Lester
最經典的單曲:Caravan

69. Dick Dale
一手抱著衝浪板,一手握著一把反手的金色Strat,這就是Dick Dale的形象。當他不再將全部精力花在追求女孩上時,他開始沉迷於吉他,創造出了一種新的聲音-"衝浪吉他"。 Dale使用中東和拉丁節奏,加上大量的回饋,能在低音弦上發出有力的、象海浪一樣的聲音。

最重要的專輯:Surfer's Choice
最經典的單曲:Let's Go Trippin

70. Charley Patton
Charley Patton是第一個偉大的Delta布魯斯樂手,他影響很多著名的音樂家,從Robert Johnson到Muddy Waters。他推廣了滑棒演奏法,使其在鄉村布魯斯中有了很重要的地位。Patton是一個完完全全的布魯斯人物:過度的喝酒吸菸,結過八次婚,不停的 旅行,極其自負…作為一個到處流浪的演奏者,Patton很會用他的許多古怪的彈琴姿態,如背後或跨下彈琴,來愉悅他的聽眾。

最重要的專輯:Founder of the Delta Blues
最經典的單曲:Pony Blues

71. Johnny Marr
Johnny Marr的柔順、響亮的吉他聲開闢了80年代在英國出現的"britpop"吉他風格,也成為了不朽的The Smiths樂隊的標誌聲音。Marr的吉他演奏有著很強的旋律性,樂句短而精練,他絲毫不掩飾他所受的來自其他吉他手的影響,如Keith Richards,Phil Spector和Nile Rodgers等。

最重要的專輯:The Queen Is Dead
最經典的單曲:The Queen Is Dead

72. Carl Perkins

鄉村搖滾樂的發展離不開這位吉他大師,Perkins翻新了根源的rock 'n' roll和鄉村音樂。在搖滾樂到來的前期,他用他的吉他保衛著這種被人排斥的"魔鬼"音樂。在搖滾樂發展的每個階段都有受到Perkins風格影響的吉他 手,如Beatles樂隊的George Harrison,Stray Cats樂隊的Brian Setzer等。

最重要的專輯:Blue Suede Shoes
最經典的單曲:All Mama's Children

73. Doc Watson
Doc Watson是手指奏法的大師,他在民謠音樂領域活躍了50年,對原聲吉他演奏的貢獻也許比任何一位吉他手都要大。Watson是天生的盲人,但他的音樂 理念和清晰完美的音色讓人驚嘆。他能為任何一位音樂家做出色的伴奏,參與了很多經典專輯的錄製,象Nitty Gritty Dirt Band樂隊的"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

最重要的專輯:The Vanguard Years
最經典的單曲:Guitar Polka

74. Joni Mitchell
Mitchell是集演唱、作曲和演奏於一身的前衛藝術家,她以與眾不同的調弦方式,凱爾特式的手指 彈法,還有大膽的和絃聲部,在60年代的新民謠運動中為箱琴演奏開闢出了新的方向。她切分演奏具有打擊樂的效果,她還非常善於在簡單的音調中創造出強烈的 樂章,使箱琴的表現力超越了以前人們所能想像的。

最重要的專輯:Ladies of the Canyon
最經典的單曲:Blue

75. J Mascis
Dinosaur Jr. 樂隊的吉他手,grunge吉他的創始人。Mascis並不像他的吉他聲那樣躁亂,他認真研究過80年代中期的音樂,他所關注的多是傳統搖滾樂隊,而不是 當時風行的外表瀟灑的金屬樂隊或冷峻的電子合成樂隊。80年代末,Mascis和他的樂隊Dinosaur Jr.以帶有wah wah的傳統搖滾吉他音色和陰沈後朋克情緒,在眾多的另類搖滾樂隊中受到了極大的關注。

最重要的專輯:You're Living All Over Me
最經典的單曲:What Else Is New?

76. Yngwie Malmsteen
來自瑞典的重金屬中的"瓦格納",Yngwie將他的古典音樂的理念與重金屬音樂很完美地結合 到一起。複雜的托卡塔和協奏曲變成了快速、火暴的吉他solo和鼓點,吸引了眾多的年輕人甚至是孩子拿起了吉他,刻苦地練習起來。雖然Yngwie的演奏 被有些人批評為單調並一味追求速度,但他的音樂在當時確實給吉他音樂注入了一股很強的力量。

最重要的專輯:Rising Force
最經典的單曲:Magic Mirror

77. Mark Knopfler
Dire Straits樂隊的Knopfler擁有著80年代最突出的吉他音色,光憑這一點,就足夠將他的名字列入到這個名單裡了,更不用說他那乾淨俐落的演奏 了。Knopfler是位冷靜的藝術家,深諳藍草音樂的精髓,既能奏出朋克的喧囂,又能勾畫讓人深思的旋律。在Dire Straits推出他們的首張專輯後的僅僅一個月,Bob Dylan和Steely Dan這兩位藝術家就已經開始模仿Knopfler的吉他音色了。

最重要的專輯:Dire Straits
最經典的單曲:Sultans of Swing

78. Bert Jansch
一個偉大的箱琴演奏家,Jansch影響了很多搖滾人物,包括Jimmy Page和Neil Young。他和他的樂隊Pentangle創立了生命力很強的英國民謠搖滾風格,Jansch為迷人的原聲吉他聲音在搖滾樂和流行樂中確立了根基。

最重要的專輯:When The Circus Comes to Town
最經典的單曲:Anji

79. Lowell George
Lowell George也許是流行樂中最偉大的集創作、演唱和演奏三職於一身的音樂者。他在Little Feat樂隊中的滑棒演奏極為出色,甚至可以和Duane Allman相媲美。他的滑棒演奏可以表現任何種類的音樂,而不僅僅是來表現布魯斯。Lowell曾經是Zappa的Mothers of Invention樂隊的成員,據說Zappa覺得他太天才了,應該擁有自己的樂隊,因此把他逐出了樂隊。Lowell在Little Feat的表現使他成為了最值得紀念的Strat吉他的使用者。

最重要的專輯:Dixie Chicken
最經典的單曲:Fat Man in the Bath Tub

80. Robert Lockwood Jr.
與其他吉他手相比,Robert Lockwood Jr.的演奏更具有Robert Johnson的精魂。Lockwood是Johnson的繼子,是聽著他"父親"的琴聲長大的。但他並沒有簡單地複製Johnson的風格,他將鄉村布 魯斯與爵士樂相結合。Lockwood在1939年就Arkansas開始演奏電聲吉他,因此證明了電聲布魯斯是出現在Chicago的說法是不正確的。

最重要的專輯:The Baddest New Guitar
最經典的單曲:Dust My Broom

81. Link Wray
在許多行家的眼中,是Link Wray發明了重力和絃。1958年自Wray發行了單曲"Rumble"之後,世界的搖滾樂翻開了嶄新的一頁。在那很早的時期,Wray就用他的廉價的 吉他和音箱為以後的硬搖滾和重金屬打下了基礎。他也是最早運用fuzz和失真音效的吉他手(他將音箱喇叭刺穿一些小洞,使之發出另人煩躁的嗡嗡聲),他的 演奏技巧也成為了60年代末一代搖滾樂手所紛紛使用的技巧。

最重要的專輯:The Best of Link Wray
最經典的單曲:Rumble

82. Angus Young
AC/DC樂隊主音吉他手。Angus絕對是個吉他怪物,製造了大量的終極riff和solo的藝術家。他賦予了他的Gibson SG吉他上千瓦的功率和煽情的布魯斯樂句。加上他的同胞兄弟Malcolm堅實、穩定的節奏,他們成為硬搖滾中最匹配的雙吉他組合。

最重要的專輯:Back In Black
最經典的單曲:For Those About To Rock(We Salute You)

83. Adrian Legg
Adrian Legg是箱琴獨奏的頂級大師。由於對古典和聲的精通,他的吉他演奏手法相當離奇,他能同時彈奏出幾個不同的旋律,形成了手指奏法的新標準。不少大師由於 過於注重演奏形式,而忽略了音樂的內容,但Legg並沒有受限於他造詣很深的技術,他仍能寫出有著詩一樣美妙色彩的音樂。

最重要的專輯:Guitars and Other Cathedrals
最經典的單曲:Waltzing With Jesus

84. Nick Drake
Nick Drake善於將傳統的愛爾蘭民間音樂與迷幻和流行音樂相結合,他的箱琴風格和作曲能力使他成為了新的現代搖滾的英雄。Drake閃亮的吉他音色引發了很 多Britpop風格吉他手的靈感,如Johnny Marr,還有憂鬱的Joy Division樂隊。Drake極不情願做現場演出,這也是他不被更多人知曉的主要原因,但在他死後十年,他為數不多的幾張專輯被公認為英國民謠搖滾的 顛峰作品。

最重要的專輯:Fruit Tree
最經典的單曲:Pink Moon

85. Bo Diddley
50年代最有彈性的吉他節奏是誰演奏的?當然是Bo Diddley,在funk音樂出現的十多年前,他就已經在他的音樂中使用那些非傳統的節拍了。Diddley是個技術熟練的木匠,他自己製作了一把獨特 的方形吉他,這就是後來Gretsch牌吉他。象Chuck Berry一樣,Diddley呆在任何樂隊都不會覺得很舒服,只有自己更廣闊的發展才能獲得成功。

最重要的專輯:Go Bo Diddley
最經典的單曲:Mumblin' Guitar

86. Bob Mould
Bob Mould曾是美國80年代著名硬核朋克樂隊Husker Du的吉他手。Mould向人們證明了狂暴和扭曲的朋克吉他音色也同樣可以包含布魯斯的情感。作為Husker Du樂隊的主要成員,Mould 在V字吉他上彈出的大把大把的重力和絃,將力量和旋律編織到一起,在無調性朋克搖滾盛行的年代,取得了商業上的成功。

最重要的專輯:Zen Arcade
最經典的單曲:Beyond the Threshold

87. Kirk Hammett
Metallica樂隊的主音吉他手Kirk Hammett另人難以置信的演奏為80年代的重搖滾樂壇帶來了新的生命力。他與同伴James Hetfield的切割機式的吉他節奏和快速的solo成了過去20年中重金屬音樂的代表風格,Hammett近乎無缺憾的吉他solo,與鼓結合緊密的 重型riff不僅在聽覺上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還使他成為眾多年輕人學習吉他的目標。

最重要的專輯:Master of Puppets
最經典的單曲:Battery

88. Adrian Smith和Dave Murray
Adrian Smith於1980年加入Iron Maiden樂隊,他的加入標誌著樂隊的成功。有了他和Dave Murray的吉他作為動力,Iron Maiden樂隊在英國70年代末的重金屬運動中起到了領頭軍的作用。兩位吉他手帶領樂隊從喧鬧的後朋克中走出來,轉而蹬上了重金屬的神座。他們激進的作 曲和雙吉他演奏影響了很多重金屬樂隊,如Motorhead和Def Leppard等。

最重要的專輯:Number of the Beast
最經典的單曲:The Number of the Beast

89. Mike Stern
與Miles Davis的合作使Mike Stern一鳴驚人,他的Telecaster吉他演奏出的樂曲既有嚴格的和聲形態,也有非常自由的搖滾的喧囂。他的音樂情感變化迅速、豐富,象瀑布一樣層疊落下,這使其他樂手很難模仿他的演奏風格。

最重要的專輯:Vital Information
最經典的單曲:Jean Pierre

90. Kevin Shields
不管Kevin Shields喜歡與否,我們還是要把他列入這份名單。他所帶領的My Bloody Valentine樂隊雖然作品少的可憐,但Shields的才氣已足夠耀眼的了。在九十年代初期,他找到了自己的方式來發展grunge音樂,低沉的搖 滾和絃營造出白色噪音的幻想。Shields是個完美主義者,尤其是當他錄音的時候。

最重要的專輯:Loveless
最經典的單曲:Only Shallow

91. Steve Howe
Yes樂隊吉他手。Howe是位另人驚異的演奏家,他精通各類風格。在實驗搖滾樂隊Yes期間,Howe將 他所受的古典音樂影響與傳統的英國民間旋律融合成一種極易讓人接受的風格。他的音樂語彙非常豐富(從硬搖滾到fusion到民謠),而且他能將它們完美地 無縫結合起來。

最重要的專輯:Fragile
最經典的單曲:Close To The Edge

92. Jorma Kaukonen
在退出Jefferson Airplane樂隊和Hot Tuna樂隊之後,Kaukonen開始了個人的發展,回到了他的布魯斯根源。他的第一張專輯"Quah"於1975年發行,是張箱琴獨奏專輯,顯示了這 位元吉他手多彩的旋律和充滿熱情的技巧,使他被排入了箱琴吉他大師的前列。

最重要的專輯:Quah
最經典的單曲:Genesis

93. Eric Johnson
Eric Johnson的小提琴似的流暢和輕快的旋律為現代吉他演奏樹立了新的典範。他對音色的感覺極其敏銳,在Cream時期的Clapton的吉他音色基礎上 創立了自己獨特的音色。Johnson的演奏融合了搖滾、布魯斯和爵士,他的單音旋律演奏很具有穿透力。與Satriani和Vai一起,Johnson 也成為最受吉他愛好者崇拜的演奏藝術家。

最重要的專輯:Ah Via Musicom
最經典的單曲:Venus Isle

94. Steve Morse
Steve Morse非常輕鬆地就掌握了許多現代電吉他的元素,但當他加入了fusion樂隊Dixie Dregs之後,沒有人認為他會成為一個成功的演奏藝術家。但是Morse做到了,甚至連最棒的吉他手都驚異於他的流暢的演奏和離奇的風格跳躍。他對樂器 的控制能力已達到了極高的水準。

最重要的專輯:High Tension Wires
最經典的單曲:Looking Back

95. Ricky Skaggs
Skaggs這位出生在肯德基的音樂家,從小精通多種樂器,15歲時就加入了藍草音樂的傳奇樂隊Ralph Stanley's Clinch Mountain Boys。他的吉他和曼陀林演奏就像是手指的體操競賽,快速、準確,技巧另人難以置信。

最重要的專輯:Classic Mountain Music
最經典的單曲:Black Mountain Rag

96. Stanley Jordan
Stanley Jordan不是一個多產的音樂家,但是他對現代爵士吉他的的貢獻遠遠超出於他所錄製的專輯數量。Jordan獨特的極其成熟的點弦技術擴展了吉他的音調表現,使之甚至能與鍵盤樂器相匹敵。

最重要的專輯:Magic Touch
最經典的單曲:Freddie Freeloader

97. Jeff Hanneman和Kerry King
吉他手Jeff Hanneman和Kerry King是黑色金屬樂隊Slayer的創建者,他們以朋克為根源的、目中無人的、挑釁似的演奏顯示了令人驚駭的速度和靈巧,狂噪中卻也不乏冷靜的頭腦。他 們暴力的外型和急速的吉他演奏引導了重搖滾的新方向,將恐懼和憤怒的情緒灌輸到了主流吉他音樂當中。

最重要的專輯:Reign in Blood
最經典的單曲:Seasons in the Abyss

98. Vernon Reid
他是一個吉他奇蹟,Vernon Reid也是紐約"黑人搖滾組織"(Black Rock Coalition -- 一個宣揚現代黑人搖滾音樂家的成就的組織)的代言人。Reid的出色成就是在Living Colour樂隊中的,這是一支黑色迷幻搖滾樂隊,Reid的即興演奏使用的怪異的旋律節奏和罕見的和絃,他的音色變換多樣,從極端的失真到美妙的班卓。

最重要的專輯:Vivid
最經典的單曲:Landscapes in Alternative History

99. Wayne Kramer
與Iggy Pop和Mitch Ryder一樣,MC5樂隊的創建者Wayne Kramer是一個真正的"底特律搖滾者"。1968年,他以"Kick Out The Jams"專輯確立了自己的成功,他融合了奇異的重力和絃和荒謬的節拍,暗示了搖滾中即將出現的朋克的混亂。

最重要的專輯:Kick Out the Jams
最經典的單曲:Looking At You

100. Ritchie Blackmore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Deep Purple樂隊的吉他手Ritchie Blackmore的音樂是年輕吉他愛好者學習吉他的必備素材。他的Strat吉他的音色簡單、經典,沒有複雜的技巧和編配,多使用大和絃。他的solo 充滿激情,易學習。作為硬搖滾史上最持久的樂隊的主音吉他手,Blackmore留下了許多值得後輩學習的東西。

最重要的專輯:Made in Japan
最經典的單曲:Highway Star

 

資料來源: 轉錄自吉他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偷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